題名:從戲劇與電影中探討九份之展演空間發展

近十年來,台灣本土電影連續選擇九份作為拍攝的題材;君上藝術材的計劃討 論及戲劇改編劇的演出,沉默一段時間的九份瞬間成為大家所議論的題材,九份純 樸的礦業聚落景觀,也遂漸在文壇及藝術界顯現其迷人之處;九份在這演變的轉型 中;商家店面的爭先設立,建築物陸續的翻新改建,通俗的商業活動帶來了更多的 遊客,但是經濟的消費使得聚落傳統面貌及文化資源正受到無形的侵蝕,如今商業 氣息己彌漫了九份整個空間,九份逐漸在降低原有的吸引力。 本文主要探討的方向,是從戲劇與電影角度切入,九份就如一座金礦興衰的歷 史聚落,戲劇與電影所呈現的正是當地居民的過去記錄;及台灣過去影像中的一個 縮版。從探討的過程當中省思自己的生活歲月以及記憶�堬`厚之情感;啟發各項展 演空間發展之構想,並帶動展涳藝術活動之興盛,同時整合九份地區之人文、自然 、產業、與觀光各項資源。多著重展演設施的空間,少些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行為 ,儲備健全社區發展的學習基礎,讓九份的藝術生涯能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