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中學教科用書審查制度之探討

國民中小學教科用書採行審定制度,乃是國內教育體制因應社會自由 開放、多元的必然趨勢。自民國七十八年國民中學教科書開放非聯考科目為審定 本後,國立編譯館即負責國民中學教科書審查工作,有關審查制度、審查作業程 序、各科教科書審查基準,亦開始逐步規畫、建立。本文之目的,即在透過對國 民中學教科用書審查制度現況、特色之認識,進一步了解與評析此一制度運作過 程中衍生之缺失與困難。最後,本文亦對教科用書審查制度未來之走向提出建 議,期使國內教科用書審查制度更趨周延、專業,以提升審定本教科用書之品質, 增進審查效率;另為因應未來課程之研究發展與審查爭議之仲裁,相關專責機構 應儘速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