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工業需水量模擬及預測模型之建立--系統動態學理論之應用

正確預測未來需水量的大小,是水資源規劃、開發與管理的重要依據,高估需水 量易導致水資源開發的壓力,造成過當的水資源投資與用水的浪費;低估則造成供水短缺的 現象。國內對於需水量預測多是假設未來用水型態與過去相同,實與現實狀況有很大之差距 ,為了改善此一缺點,本文擬採用系統動態學理論建立工業需水量之系統動態模擬及預測模 型,藉此瞭解系統動態學理論應用在需水量預測方面的成效。本文在全面分析和考慮整個系 統的基本結構和功能特徵之後,為結合可利用的資料,本文乃採用臺灣製造業之前六大行業 之需水量為例,進行相關之模型與預測模型之研究,本系統動態模擬及預測模型中,主要的 次模組為製造業生產指數、區域經濟發展及萬元產值用水量等三項。並建立各次模組因果關 係迴路及各變數問的系統結構流程圖。本文發現,以系統動態學理論之應用,對於大大行業 工業需水量的模擬及預測而言,可以獲得不錯的結果;同時在顧慮節約用水措施的推動時, 則有助於減輕水資源開發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