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檢視中共建立「夥伴關係」策略

一、中共是以建立「夥伴關係」之策略,推展其「大國外交」。一方面儘量與各 國發展關係,維持外部安定、內部穩定,以加速本身的發展。另一方面利用撩撥美國及其戰 略盟友間的摩擦,以分化、削弱的策略,牽制美國的世界領導地位。二、中共「大國外交」 具體的作為:(一 ) 強化自身的綜合實力,主要是發展經濟。(二 ) 建立與重要國家和地區 組織的「夥伴關係」。(三 ) 參與多邊國際組織和對話機制。三、中共建立「夥伴關係」策 略,表現在外的特色:(一 ) 避免軍事同盟。(二 ) 以高層互訪的對話方式調整歧見,求同 存異。(三 ) 以協調為主,以和平與發展為重。(四 ) 雙邊合作不針對第三國。四、中共建 立「夥伴關係」之企圖:(一 ) 建構「多極化世界」以抗衡美國。(二 ) 透過「夥伴關係」 逼迫臺灣就範。五、英英 18 世紀著名的政治外交家彭孟士頓銳:「英國沒有永久的朋友, 祇有永久的利害」。今天的夥伴關係,明天未必不是敵人,故吾人不必過分憂心中共以建立 夥伴關係來推展其所謂的大國外交,但國人不可不認清中共企圖併吞我之霸權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