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透視中共的「大國外交」與「夥伴關係」

一、中共近年來積極推動「大國外交」,並與世界各國及國際組織往來密切,建 立各種「夥伴關係」,嚴重衝擊我外交關係與國際處境。 二、中共外交思想受國家利益與意識形態、領導人的國際觀及國際情勢演變等因素之影響, 其中領導人的國際觀主控其對外事務與政策。 三、在江澤民主政下,中共企圖以全方位外交作為,拓展周邊的關係,藉由大國外交,建立 其強權地位,進而主導國際政經秩序。 四、中共大國外交中,最重要的對象是美國,俄羅斯則是聯手協作的夥伴,而日本與歐盟可 以提供經濟援助與技術,是其主要交往的目標。中共利用大國關係的調整與良性互動,積極 建立各種夥伴關係,展現其影響力,以達到其外交戰略的終極目標。 五、中共推動大國外交與建立各種夥伴關係目的在於:(一)藉睦鄰友好政策穩定周邊國家 ,輔以大國外交全面交往,建立中共強權地位;(二)拉抬中共大國地位,利用其籌碼,參 與國際性議題,以獲取利益;(三)利用大國外交,將「臺灣問題」定位為「中國內政」的 框架,不容外力介入或干涉;(四)利用大國外交與夥伴關係,全面斷絕臺灣的生存空間及 支援,逼迫臺灣走向談判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