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閒賞--晚明美學之風格意涵析論

高濂《遵生八牋》一書,為晚明美學最具代表性的文獻《四庫全書提要》為該書點出「閒」(閒適消遣)與「賞」(賞鑑清玩)兩項重要的涵義,筆者以為「閒賞」為晚明時期特有的美學風格,本文即針對晚明「閒賞」美學的風格意涵,深入探析。本文分成五部分,第一部分探討晚明文人著閒書以逍遙適意,秉閒情以成賞心樂事,於審美生活中,對「閒」、「隱」與「遊」、「賞」的價值嚮往與造求。第二部分由晚明美學文獻與習用語彙的考察,進行「閒賞」一詞的釋義。第三部分討論「閒賞」之「物」,即閒賞美學的對象,得知閒賞美學的架構,是以古董的欣賞和懷想為主體,進一步延伸成具有古典意蘊的優雅生活,這與文震亨「閒事」與「長物」的意蘊相呼應。第四部分探討「閒賞」之「心」,經由識趣與善想之審美主體心的作用,無論是摩娑器物或是佈置家居、遊隱山林,均能時時興起對古之樂。最後一部分則描述「閒賞」美學風格的生活樣態,晚明文人或是持著書癖觀書,或是秉著詩腸讀詩,遇酒則留連酒鄉,舟中看月,江上閑步,花下清尊,燈下雅謔,無時不可,無處不在地過著「閒隱遊賞」、「覽聽流玩」的優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