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淨土決疑論--宋代彌陀淨土的信仰與辯議

彌陀淨土信仰的興盛,在中國淨土立教的複雜歷史過程中,無疑扮演很重要的角 色。從魏晉到南宋,經過不少淨土信仰者的宣揚,彌陀淨土終於以一有蓮社師傳的教派面目 出現。這數百年中,鼓吹彌陀信仰者,曾經先後面對來自各方的問難與質疑。為了回應這些 質疑,他們很自動自發地負起「決疑」的任務,以各種行動來為懷疑者或不信者斷疑。 歷代有關彌陀淨土的決疑理論,先後被編成專論,而成《天臺十疑論》、《西方要決》、《釋淨 土群疑論》、《念佛鏡》等書,據說分別為智顗(538~597)、窺基(632~682)、懷感、道鏡和善 道所作。這些決疑之作遂成了後代決疑論者的典範,為他們辯疑斷惑的參考素材。本文即是 討論宋代淨土論者在面臨當代彌陀淨土疑難者所作斷惑決疑的努力。 宋代的淨土決疑論之作,亦有被編成專論者,但不幸都已遺失。本文根據宗曉(1151~1214) 所編《樂邦文類》中的零星篇章,撿出元照(1048~1116)、知禮(960~1028)、遵式(964~1032)、 楊傑、王以寧、思梵(?~1168)、守訥(1047~1122)、道琛(1086~1153)、王闐等僧俗之議論, 揣摩各篇作者在當時決疑的情況,並研討其辯議之方法與內容,而獲得以下結論:大致上, 宋決疑論者仍面對與前代相類似的質疑,不過他們除了有經典為依據之外,還有前人的決疑 論為奧援,使其決疑工作,左右逢源。雖然如此,宋人之辯議仍具「信仰至上論」(fideism) 之傾向。他們雖然引經據論,似表現其理性之思辯,但對於真正理性的問題,卻仍是訴諸信 仰,以鼓吹唯信之方式作答。他們之論點既本於淨土經中念佛即獲往生之說,而又強調發願 信仰之靈驗,則任何理性的質疑,就變成不同層面之思辯,而與之扞格不入。此種信仰至上 的決疑論,固可幫助彌陀淨土信仰向民間流傳,但也不斷地引發後續的詰問與決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