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析「王西廂」中紅娘之媵妾心態

〈西廂記〉中「紅娘」一角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在角色塑造上,紅娘除了具積極護主反應機靈的特色外,若就其身份的特殊性上分析,則可見出常存於傳統社會中婢女尋求晉身的媵妾現象。侍婢是劇中紅娘先天客觀被賦予的身份,而由婢晉身為妾的過程,乃呈現了婢女欲求除籍的主觀企圖,由劇中許婚、賴婚後扮演媒鴈的紅娘對崔、張情事積極投入之情形可見出,其尋求以媵妾晉身企圖心,尤其王實甫在對紅娘相關性稱謂的安排上,即已明顯的異於前人而呈現此一特色,本文欲藉由曲文中的稱謂、角色定位、面對崔張婚姻的心態等線索,剖析紅娘在角色中所反應出的媵妾心態,並論證其主動積極參與傳情的內在動因,實與古代的媵妾文化有極大之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