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漢到唐詩歌中海的詞彙之考察

茲篇分五部份: 一、引言:略述撰寫此篇之緣起。 二、從漢到隋詩歌中海的詞彙:據丁福保<全漢三國晉南北朝詩>略作斷代,分為(一)漢 、(二)魏、(三)吳、(四)蜀、(五)晉、(六)宋、(七)齊、(八)梁、(九)陳 、(十)北魏、(十一)北齊、(十二)北周、(十三)隋。就各朝詩歌中海的詞彙,論述 其意涵,與孳生、演化的情況。 三、唐詩對歷代詞彙的繼承、淘汰與開發:由於唐詩中海的詞彙為數甚多,故先將其分類, 分為(一)天下類、(二)方位類、(三)遠近類、(四)位置周邊類、(五)海水類、( 六)深廣類(乾枯附)、(七)動靜類、(八)時令類、(九)天象類、(十)地理類、( 十一)建築類(器物附)、 (十二)植物類、 (十三)動物與精靈類、(十四)人物類、 .... 等二十四類。 然後考察其中詞彙那些是沿用前代的,那些是唐詩不再出現的,那些是 唐詩新出現的。最後就較具特色的現象,略作論述。 四、討論:就地理環境、政治勢力、經濟交通、旅遊風氣、詩人身分和詩歌格律等方面考察 其對海的詞彙之影響。最後論唐詩以後,海的詞彙仍繼續孳生發展。 五、結論:就前所論述作扼要之收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