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亞里士多德“靈魂-認知”理論研究

基于認知哲學的新視閾,古典靈魂思想有著豐富的認知意蘊,因為其常常是古典時期用以解釋世界的原則、闡釋認知主體即生命的原理。亞里士多德的靈魂學說不僅深入地闡釋了靈魂之本質特性及其層序結構,系統地闡明了各層序靈魂的諸機能,而且表明靈魂諸機能的展現過程恰是生命之認知進程。認知的發生進程,與靈魂的啟動與層序緊密相關,靈魂的內在性結構即認知機制結構,靈魂之機能的展開恰是認知推進,靈魂結構與認識結構也是同構的。從具體感覺到抽象理性是感覺靈魂機能到理性靈魂機能的攀升過程,展現了認知進程的有序展開。認知的發生與推進中機能不斷展現,恰是靈魂秉性從潛能到現實的轉化過程。由此,亞里士多德將認知與靈魂緊密結合,形成了內涵豐富的"靈魂—認知"理論。該理論是古典認知理論的典范,不僅為亞里士多德的知識論奠定了形而上的基礎,深刻地影響了亞里士多德整個哲思體系的建構,而且對后亞里士多德時代對認知問題的思考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深入挖掘這一古典智慧,對于透視近現代認知理論,推進當前認知科學和哲學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