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政治理性與國家認同生成的邏輯分析及啟示--以新加坡國家意識形成為例

政治理性預示著主動、秩序和治理能力,以便能處理好政治共同體的諸多事務。政治理性有助于國民對政府信任的形成,這種信任可以轉化為政治認同。新加坡的國家意識建立在政治認同之上,政治理性成為新加坡國家意識形成的最主要的原因。文章在梳理政治理性、政治認同和國家意識三者之間邏輯關系的基礎上,闡述了政治理性對新加坡國家意識形成的作用,比如人性化的制度設計、沒有特權、政府公開透明、政策執行借助策略和技巧和政府善治等;認為新加坡滿足個人和集體利益需求所秉持的理念和智慧,為那些因為族群認同而煩惱的多族群國家建構提供了借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