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國醫公會”到“中醫師公會”:民國時期成都中醫職業團體的興衰轉變

20世紀20年代以來,西醫在中國民眾間的接受度逐漸提高,並初步形成了一股可與中醫相角逐的力量。在以"科學"為衡量標準的話語體系之下,趨新的知識分子抬高西醫而貶低中醫,"廢醫"之論不絕於耳。在此背景之下,中醫為"求存"而不得不"思變",而成都市中醫師公會,就是該地中醫在西醫衝擊下模仿後者而創立的職業團體,作為民國時期成都市唯一的中醫職業團體,成都中醫師公會集中體現了東西方醫學文化之間的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