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人間佛教的歷史必然性

現今時代是近代以來由太虛大師首先開啟的人間佛教在海峽兩岸及全球各地蓬勃發展的時代。鑒於人間佛教已經取得顯著的進展和重要的成就,因而本文提出對其經驗、教訓展開建設性的研究和理性的探討,這是有其必要性的。為此,本文提出人間佛教歷史必然性這一議題,認為這一議題的提出和解決,是關乎今後深化認識、理解人間佛教思想、運動的理論關鍵。文章從佛陀本懷、佛陀之後的佛教史、菩薩智慧學、近現當代人類文化普世性價值的變遷等四個方面,對於人間佛教歷史必然性的議題進行了簡要而深入的論證。篇末我們觀察、分析當今中國大陸人間佛教文化健康開展的態勢,並以"南有濟群、北有真廣"兩大人間佛教道場的耕耘與成長,概括這一發展態勢。文末我們在過去研究的基礎上,也對星雲大師佛光團隊在人間佛教建設方面的卓越貢獻及其世界意義進行了一些新的分析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