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歷史人物在清初遺民小說中的文學重寫--以人物的結局描寫為中心

清初遺民小說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具有鮮明的易代特色,即有意將一些歷史人物按照小說作家想要表達遺民意識的意圖進行重新書寫。其中,在人物結局描寫方面,更加突出小說作家內心豐富復雜的遺民情結,包括對篡國者及其追隨者、專權誤國者的痛恨,以及對忠心故國者的褒揚。蔡京、鐵鉉、姚廣孝、李自成四人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分別代表了專權誤國者、忠心故國者、篡國追隨者、篡國者等四種主要人物類型。小說在描寫這些人物結局時,或依據史實增加相應情節,或改造史實、添加虛構,或對前人小說中故事情節進行改造與增刪,但他們創作的終極目的都是為了表明自己的遺民心態,表達自己的遺民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