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流行價值論王艮思想的歷史評價

歷史人物或事件有時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社會背景、不同的思想意識或不同的學說立場之下,所產生的流行價值觀而有不同的評價,此種情形在明代思想家王艮的身上尤其明顯。過去四百年中,歷史給予王艮的評價,出現了相當大的轉折與變化,這位約當在王陽明初悟良知時,也恰巧體悟了萬物一體之仁的王艮,正是處於新思潮蘊釀的十五、十六世紀之交,他創立的泰州學派對晚明社會、文學、思想都有極密切的影響,其弟子遍佈長江中下游及東南沿海數省,然而其獨特的學說及後學弟子的思想作風,為當時正統保守派視為異端,以致王艮曾被尊為「儒者正宗」的地位,在短短五、六十年間,淪為學術誤國的禍源,在明末清初儒者的撻伐聲中,王艮的形象逐漸定型,直到清代乾、嘉時期考據學興起之後,才暫時沉寂於學界中。二十世紀以降,學術界在西學衝擊下,促使他們從全新的視野與角度,回到歷史中尋找開創性的思想源頭時,注意到陽明學與王艮學說在中國思想史上的地位,位於隨著二十世紀的時代節奏與社會變遷劇烈,研究視角與思想意識域的開拓,國內外思想學界對於泰州學說的關注與討論增多,出現較持平而積極的評價和地位,然而也因為意識形態、學術關注的有別,再加上時空的差異,仍然出現多種版本的評論。本文則從各種不同流行價值的放大鏡下,深入探究王艮思想的歷史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