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女扮男裝”的革命敘事到“霸氣總攻”的性別期待--跨媒體敘事中的新中性形象

從20世紀銀幕形象中的"女扮男裝"到近年來的"霸氣總攻",女性形象的中性內涵發生了根本變化,中性形象從一種本真的外貌逐漸走向一種可以扮演的人設。如果說對傳統中性形象的改造是在男性化("假小子"/"女漢子")的基礎上加入女性氣質,以抹去"假男人"的痕跡,那么跨媒體敘事中的新中性形象則是在女性氣質上加入(象征性的)男性氣質("老公"/"總攻"),以形成一種新的性別期待。本文嘗試在跨媒體語境下對這一現象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