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勞動教育與德智體美教育的基礎關聯和價值彰顯

勞動教育從近代開始的實利教育到生產勞動教育,逐步發展到包括廣義實踐活動的勞動教育形式,對其從開始的單一功利主義教育到具有統領和聯結多種教育形式與內涵的綜合育人功能的認識,經歷了一個漫長的演變與發展歷程。當代勞動教育思想揭示了勞動教育的基礎性、綜合育人性以及精神價值性,為高度重視和全面科學實施勞動教育提供了前提條件。為此,必須凸顯綜合性與統領性,讓勞動教育成為一種價值召喚;強化激勵性與基礎性,讓勞動成為一種積極的生存方式;突出主體性與責任性,讓勞動教育成為一種制度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