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麗中國呼喚景觀風貌管理立法

<正>1實施景觀風貌管理及其立法的必要性城鄉的景觀風貌即城鄉的風采和面貌,是涉及國土自然環境、城鄉歷史傳統、現代風情、精神文化、經濟發展等的綜合表征。景觀風貌不僅包含了看得見的空間景觀,如建筑形式、建筑色彩、山水格局、綠化,還蘊含著城鄉的神韻氣質、地方的市民精神、風俗習慣與科教文化。因此,我們應該認識到城鄉的景觀風貌是城鄉特色的最主要體現之一,是城鄉的軟實力、競爭力。一些西方后工業化的國家,近一二十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