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元大道教史續考--從一宗著名公案說起

據文獻研判,《至元辨偽錄》所載全真丘處機去世時大道教四祖毛希琮所發諷刺之詩當為真實記載,其引發之直接原因與作為元初"新道教"代表的全真教團侵占作為金代"舊道教"代表的、已經進入皇家祭祀系統的大道教"玉虛觀系"祖庭"玉虛觀"等宮觀、強行"外加"政治趨向不同的"異端"掌教等有直接關系。真大道十二祖張清志壽至八十四,直至其掌教時,真大道依然是以內道外法的"體用"之道同時并重,法術之用為其立教的兩大基礎之一。通過新發現碑刻題名分析可知,真大道暨"天寶宮系""輩"字排列為:"德、成、清、進、天、忠",此為目前元代道教惟一可以確認的輩字"字譜"。許昌天寶宮實是元中后期真大道根本重地,五任掌教出身于此。其道脈傳承元明之交延續未斷,但明初所屬道派不明,然至遲明弘治時該宮傳承已轉為全真華山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