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巴黎外方傳教會“科學傳教”與西南邊疆研究的近代轉型

1664年巴黎外方傳教會的成立,是羅馬教廷打破葡萄牙壟斷遠東教務,奪取中國保教權的關鍵步驟。至1946年,共有741名傳教士派往中國西南五省,創建全部17個教區,牧養至少27萬信徒,在區域與人數上,基本形成"獨享"教務格局。與此同時,傳教士對清末民國西南邊疆的自然地貌、風土人情與山地民族進行了調查研究,形成影像視頻、口述采訪、游記實錄與民族志作品等類別多樣的西南研究資料。其中,正式發表的著述至少174部/篇。正是這種傳播"福音"與調查研究并舉的"科學傳教"(La Science Missionnaire),及其衍生的研究成果,主觀上推動了民國時期西南邊疆天主教教務的長足發展,乃至執全國之牛耳,客觀上形成了與學院派西南學研究迥異卻交織并行的傳教士西南學研究。這類研究,從知識借鑒與學派傳承兩方面,影響著近代西南邊疆研究的史料來源與學術脈絡,啟迪、引導乃至推動西南邊疆研究從傳統走向近代的學術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