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史的新界碑--品讀《近代中國宗教文化史研究》

<正>在近代中國思想史研究中,宗教思想的近代演變是一個不該忽略而常被忽略的論域。一般思想史家會將這一論域理解為宗教史的研究范疇,而事實上宗教史的研究也常常并不將其視作顯著的研究目標。現有的近代中國宗教史著作,主要的指向是研究某一種特定宗教在近代中國社會演變中的角色,它的組織分布和形態,傳教和事工,它與中國政界和社會各界的復雜互動等,較少有人將重點放在宗教教理與近代中國思想流變的關系考察上,而將三大宗教的教理調適結合起來進行研究的,就更是鳳毛麟角了。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及佛教與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