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簡論馬克思主義與宗教:兼議宣傳無神論與信徒能否入黨的兩場爭論

今年5月至9月,《環球時報》發表兩位作者關于信徒入黨及宣傳無神論的五篇文章。其中有不少具體論斷是正確的,可惜的是都被裝進由下列5個錯誤論斷所編織的框架之中:(1)"無神論是馬克思主義的基礎和前提";(2)"馬克思主義無神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的世界觀基礎";(3)"堅持無神論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前提性條件";(4)"黨的宗教工作是無神論者做有神論者的工作";(5)信徒可以入黨"那就是宗教合法進入黨內,唯心主義世界觀、有神論在黨內合法存在"。這樣,被無限吹脹大的無神論取代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地位,印證了列寧說的"只要再多走一小步,看來像是朝同一方向多走了一小步,真理就會變成錯誤。"在實際工作中像是在宣傳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實質上起幫倒忙的作用。要識別本是"無可爭辯的真理"(列寧)與"多走了一小步"而鑄成的謬誤二者之間的界線,必須訴諸于馬克思主義與宗教,社會主義社會中政黨、國家、宗教三者之間關系的基本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