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茶花女》與香港文藝片的基調

本文嘗試追溯《茶花女》對香港文藝片深遠而廣泛的影響。1899年小仲馬的小說出版了第一個中譯《巴黎茶花女遺事》,立即受到中國讀者歡迎。其舞臺劇本亦于1926年翻譯成中文,長期成為中國不同劇團的劇目。香港在1934年已把《茶花女》改編成粵語片《半開玫瑰》。戰后香港的文藝片,無論國粵語片,都大量套用了《茶花女》的情節。其中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的名導演楚原,從其對依達小說《冬戀》的改編,尤其看到其如何深受《茶花女》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