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重審馬克思的異化概念--以《巴黎手稿》“異化勞動和私有財產”為中心的後形而上學詮釋

現代性的異化概念以馬克思主義和生存主義的兩種范式為主導,不同于盧卡奇對兩種范式的社會批判理論式融合,以海德格爾思想整體為資源,本文嘗試在當代哲學語境中展示一種后形而上學式異化概念詮釋的可能性和意義。基于對海德格爾源自早期、并貫穿思想道路始終的詮釋學方法的充分把握和運用,重新理解和解釋《巴黎手稿》"異化勞動和私有財產"中的馬克思經典異化概念,其中蘊含的異化勞動、生命異化、異化存在和作為異化之揚棄的共產主義的存在歷史意義將得以展現。這一闡釋在豐富異化概念傳統理解的基礎上,最終指向對當代世界自主性技術現象、及其與異化和異化之揚棄關系的進一步思考。由此出發,在深入理解馬克思哲學本身深刻意蘊的同時,有助于在當代語境中,從理論哲學的層面——而不僅僅是實踐哲學的層面——推動馬克思哲學與當代哲學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