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克思的財富觀念及其當代意義

馬克思以財富與人自身的關系為核心,歷史與邏輯地考察了財富的生產以及財產關系從古代社會到現代資本主義社會再到未來共產主義社會中的變化發展。馬克思的這一財富觀念,特別是對現代世界財產關系的辯證性以及作為人本身充分富裕發展的財富本身的揭示,有助于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的整體性、歷史唯物主義的生產力概念、消滅資本主義私有制等思想,對于人們走出"財富幻象",回歸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具有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