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對當代東南亞政治的影響初探

東南亞是一個宗教盛行的地區。雖然絕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實行政教分離的政策,但宗教對當代東南亞各國政治仍舊產生了不可忽視的影響,全面、客觀地評估這種影響力,是推進東南亞政治研究的核心議題之一。本文運用政治學的基本原理,分別從政治主體、政治運轉和政治文化三個維度,全面探討宗教對當代東南亞各國政治的影響方式、影響程度與影響結果。通過研究發現,宗教對當代東南亞各國政治的影響程度,取決于宗教屬性、各國的歷史與文化以及各國所處的政治發展階段等變量之間的相互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