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宗教信仰:人類的救贖--以印度教(Hinduism)、佛教(Buddism)、基督教(Christianity)與伊斯蘭教(Islam)為例

人生是什麼?為什麼人生苦多於樂?最常見的救贖之道,就是求助信仰;透過信仰,即使現實生活中身體的傷病與生活的挫敗仍在,當事人往往變得可以理解生命中的挫敗,並能進一步藉信仰建立有意義的人生。 印度教認為:享樂、成功、和責任絕不是人類最終的目的,它們頂多是提昇生命的工具罷了。「解脫」才是人類真正的需要,擺脫人的有限性獲得無限的存在、無限的知識和無限的喜樂。 佛教主張所有生命都會輪迴,周而復始轉生、再生直至獲得涅槃。輪迴與「羯磨(karma)=業報」觀念相連繫,轉世來生乃由此生此世的所做所為所決定。涅槃是佛教的至善之境,是佛教徒結束苦難、和輪迴轉生的終極目標。 基督教相信: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人贖了罪,這是神救人的第一步;人接受基督作他的救主,聖靈就「重生」他,這是神救人的第二步。此時,人雖擁有聖靈的生命,卻尚有許多體與魂的私意、已見、不順服、不奉獻的本性;只有放下一切、接受聖靈作主,人的生命纔會徹底改變。 伊斯蘭教的五根柱子說明回教徒侍奉神的原則:信仰的告白、正規的祈禱、慈善、遵守齋月、和朝聖。蘇菲(Sufi)派除遵守五柱外,另有一套互相重疊且各具特色的途徑,即愛、狂喜、和直覺的路。 人的生命處境是身體不免衰老,心智也有限制,但靈性的運作卻可持續發展,進而突破生死界線;人生在世,越早明白生命有「身心靈」三個層次,就越容易作出完整的人生規劃;而靈的休養乃是人生最重要的事,以靈拓展生命的深度、寬度、與高度,就可以平安喜樂善渡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