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西方“波普音樂”研究的歷史嬗變

波普音樂研究已在西方走過了一個多世紀的荊棘道路,在這個過程中,波普音樂的內涵不斷被重構,研究方法不斷新生,研究視角也在不斷變化。然而,國內學術同行對相關信息了解不足,甚至存在誤讀。鑒于此,本文以西文數據庫刊載文獻為基礎,追溯西方波普音樂研究的源頭,剖析其發展脈絡,以及不同社會動因對波普音樂研究的影響,解讀其復雜內涵的生成過程,以及不同歷史階段的主要理論方法,并以高頻引用文獻為例,剖析當下波普音樂研究在西方的主要研究論域與基本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