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波斯納「超越法律」的三維透視

波斯納形成了系統的"超越法律"之實用主義司法哲學。波斯納的"超越法律"具有"實用主義、經濟學、自由主義"三個維度。實用主義是形式主義的解毒劑,其特徵是實踐的、工具性的、向前看的、能動的、經驗的、懷疑的、反教義的、重視實驗的。法律經濟學主張經濟學是法律的一種理性選擇理論,也就是訴訟所要達成的理性選擇,即以最小的資源投入來達到預期目標的理性選擇。自由主義是指法律問題要從政治哲學和道德哲學裡尋找方法,法律不應該壓制個人的"僅關係自我"的活動自由,在一些精細的法律問題處理上,自由主義也比經濟學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