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毛澤東《同綏遠負責人的談話》之思想政治教育意蘊

《同綏遠負責人的談話》是新中國成立初期毛澤東的一篇重要文獻,蘊含著豐富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是毛澤東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該文獻首次提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概念,要求對"思想政治教育"概念流變的相關論述作出調整,對"思想政治教育"概念科學涵義的把握要有新視角;折射出鮮明的思想政治教育價值論思想,對思想政治教育地位和作用的認識、對思想政治教育時機的選擇有著重要啟示;閃耀著靈活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論思想,啟迪我們在思想政治教育實踐中,要注意將問題"討論透","不強迫灌注",要結合各類社會實踐活動和業務工作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