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帝國鏡像”的誤解--論加拿大民族身份建構

對於自我的認知和對於空間的認知是完成民族身份建構必要的兩個方面。站在居住於加拿大的英國移民及其後裔的角度來看,他們更為專注的主題並不是對自我的認知,而是對於空間的認知。根據雅克·阿康提出的鏡像理論,明確的"帝國鏡像"樹立起他們對於自己身份清晰的自我認知,正因如此,他們並不懷疑自我的屬性問題。然而,在初次面臨北美洲廣袤的荒野之時,他們曾經明確的"帝國鏡像"不再明晰,另一種與之相反的"荒野鏡像"沖入他們的心靈,激起了他們對於空間認知的迷惘。一面對自我認知的明晰,一面對空間認知的迷茫,這兩種力量相互作用,撕扯著他們的內心,最終也演變成盎格魯--加拿大民族自身認知存在悖謬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