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甲午戰爭後六年間長江流域通商口岸日租界設立問題述論

《馬關條約》訂立后,日本為了在華享有與西方列強同樣的地位與權益,急于在長江流域一些通商口岸設立專管租界。但清政府根據張之洞等的建議,以設立本國擁有主權的外國通商場來應對,同時接受李鴻章主張,試圖引入列強來牽制日本。圍繞在蘇州、杭州、沙市、漢口、重慶、上海設立日租界問題,雙方交涉6年多。日本始終想剝奪中國對日租界的行政管轄權,實施治外法權,同時盡量將設租界的負擔轉嫁給中方,但遭到相關各地官府和總理衙門的抵制。日本最終以強權迫使清政府屈服,在蘇州、杭州確立專管租界框架后,推及其他口岸。此間,日本很顧忌西方列強的反應,其在上海設立專管租界的圖謀與英美擴大公共租界相抵觸,加上別無有利之處,最終選擇放棄。張之洞曾主導中方抵制設立日租界,但在轉向對日"聯交"后,態度與舉措大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