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借迷信行教化:西山萬壽宮朝香與新生活運動

本文從個案分析的角度考察1934年到1936年江西省地方政府在新生活運動期間,對南昌近郊西山萬壽宮朝香活動及其周邊農村的改造,觀察新生活運動如何從城市推廣到農村,以及該運動在實際操作中的組織架構和各部門協調。這一個案研究顯示,新生活運動的推行,依靠以超越政府機構職權和層級分界的方式動員官僚系統,從意識形態的高度整合各部門工作,其中既包括民眾教育部門,也包括公安局等使用強制力的部門。在"剿共"的大背景下,國民黨政府希望通過鄉村建設來重建政府權威和對基層社會的控制,新生活運動在其中起到了核心作用,并結合了鄉村教育、地方保甲、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新生活運動還利用萬壽宮朝香的時機舉辦鄉村建設展覽會,將新觀念接榫于傳統習俗和日常生活,將舊的迷信通過祛魅和理性化,賦予現代意義,將公民訓練與舊風俗相結合,從而起到訓育民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