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遊牧與農耕民族關系看族群心理認同的差異

"文化化"、"政治化"、"勢差化"是學術界對族群認同治理途徑的分類,但并不能解決族群心理認同微觀層面的問題所在。從游牧民族與農耕民族的視角入手,分析現代化和城市化,以及外來文化的影響下的族群心理認同所發生的巨大改變,甚至會面臨著迷失乃至于消亡的危機,通過對我國社會中的"游牧"與"農耕"、"傳統"與"現代"的不同分野,以此來分析多民族國家環境中族群心理認同的差異化發展,這對于開展我國的族群研究有重要的借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