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柏格森的樂觀主義或科學與形而上學之融合以拯救人類為目標

柏格森尋求與生成和動力的一致,而科學則著重於研究因果關係,探討人在世界上的定位。不論是科學或哲學都是必要的。柏格森經過長年的思索與資料研究,經由科學與意識的途徑努力地將兩者融合,終於發現只有直覺才能認識綿延和生命。柏格林以科學,瓏其是生物學的代言人身份,充分利用並且深入研究其最先進的資料。他認為創造者的生命衝力可破除一切障礙。他的樂觀主義絕非無稽之談,而是建構在以資斗和信仰上的一種經驗。其核心動力就是在自我認知的行動中所得到的快樂、在追求自我奉獻而努力中所得到的快樂,同時在過程中創造「一種無限的道德生命趨勢」,並且「激發人類的寬宏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