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企業員工事業發展行為模式:採個人權力發展觀點

路,以便最有效地達成所預期之事業績效。

本研究之調查對象,為國立政治大學與國立中興大學商科畢業歷屆男性校友、未進一步深造、未擁有主要股權、及在民營企業就職者進行調查。全部母體約有1600人;有效回收樣本為406份。抽出比率約達25%。全篇所探討之事業發展變數,包括成就動機與歸因、塑造影響力、使用影響方法(含對上司、對同事與對部屬的影響)、及所擁有的影響力;所探討的事業績效變數包括主觀的事業滿足(含事業品質滿足與人際關係滿足)、及以企業員工個人年薪指數為代表的事業績效客觀指標。

本研究主要採用的統計分析方法有:主成份因素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雙因子變異數分析、因徑分析、與信度(含再測信度與內部一致性信度)、效度之檢定。

研究結果共建立九個模式;企業員工可依其年齡階段及所選擇的事業績效種類,參考特定之某一模式進行事業發展。學校企管系所或公司訓練單位,亦可針對員工之年齡階段與事業績效目標種類,參考合適之模式,研擬有效的訓練計劃,以加速企業員工之事業發展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