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筠說文學探微

清乾隆、嘉慶年間,考據之學鼎盛,而說文總領風騷,蔚為風尚,流風所及,幾乎家置一編。學者競逐說字,各展所能,其中卓然成家者,唯段玉裁、桂馥、朱駿聲、王筠之書晚出,乃集厥成,補弊救偏,功尤鉅然。然近世研究說文者,奉段著為聖學,忽略諸家之說,而王筠之學亦隱晦不張,甚者,於王筠說文學多所誤解,至有「王氏說文釋例異部重文三篇,實為不刊,於無可取」之論。余遂有一窺王筠說文學堂奧之志,而還其平允之論焉。

王筠有關說文之著作,已有十七種,而旁及經史百家之類,亦不下四、五十種,皆足以佐證其說。故本書之作也,不依書名設限,而已「說文通例探微」、「說文校勘探微」、「說文箋注探微」撮其要旨,表其精微。

本書凡分五章 : 首章主述本文寫作之動機與方法、王筠之生平與著作,王筠說文之特色﹔次章「說文通例探微」,第分六書釋例,說解釋例兩項,將一窺王筠通識許書之條例l﹔第三章「說文校勘探微」詳論其引據之版本、群書、諸家說、校勘條例,將以通曉王筠校勘之方法與體例﹔例四章「說文箋注探微」綜述其編簒經過,箋注釋例、著作之情形﹔末章評述「王筠說文之特色」,得其成就者五 : 一、長於說文通例之闡發。二、善於金文資料之運用。三、精於二徐版本之取定。四、審於諸家異說之辨析。五、專於字]學基礎之普及﹔得其缺失者三 : 一、疏餘音理。二、金文之運用未臻嫻熟。三、箋注許書間或流於專斷。

縱上所論,之王筠治說文學,並非侷促一偶而已,其餘通例之學,校勘之學、箋注之學,皆有過人之識見,成一家之言,前人譽為說文四大家,誠非妄言。今日治說文者,當段、王並觀,以免於偏頗之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