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文字與篆刻藝術

本論文主要是從藝術史的角度來進行中國篆刻的考察,而考察的重點是以篆刻藝術與中國文字密切的關係上來做切入,並希望藉此探求篆刻藝術入印用字的一些相關議題。

中國文字源遠流長,廣義的範圍,應包含漢族及其他各民族的文字,種類相當的多。在整個印章發展史上,許多不同民族的文字也曾入印,但真正與篆刻藝術有密切關係的,主要是漢字。因此,本論文中主要討論的文字,是指漢字;但是,因為其他民族文字也曾入印,在論及入印文字的種類時,並無法完全排除其他民族的文字,權宜之故,便將標題訂為「中國文字與篆刻藝術」。

到目前為止,在中國所出現最早的璽印應是在商代。印章的發展依據其功能性質來區分,從商代開始到宋元文人加入印章製作的行列之前,印章主要是作為實用徵信之用;此一時期,我們稱之為「璽印時期」。宋元之後,以藝術創作為主要目的的階段,則稱之為「篆刻藝術時期」。雖然印章文字的發展可分為「璽印時期」和「篆刻時期」二期,但這二期的時間實際上是重疊的,這兩時期的用字,因為性質、作用的不同,也形成截然不同的體系。

第一章主要說明重點是,漢字的發展性和藝術性、璽印的源流和名稱、制度演變、印章文字的朱白文型態等。從璽印的演變沿革中可得知,印章制度從秦漢建立之後,第二次較大的變革是在隋代,其後一直影響至今。

第二章所討論的是實用璽印文字,是以商周到清代的實用性官私印章的用字作為主要討論範圍。除了說明各時期的璽印文字特色之外,更以《古璽文編》與近年出土的楚系簡帛文字作比對,說明古璽文字與東土楚系簡帛文字之間的密切關係。另外並加以說明「摹印篆」、「繆篆」、「懸針篆」、「九疊文」、「八思巴文」、「滿文」等字體入印的情形。

第三章則從篆刻藝術的發展歷程談起,分為:篆刻藝術的啟蒙─書畫鑑藏活動及書畫款印、石印材的開發與文人治印、金石之學與印譜之風流行、印論的建立與闡發─篆刻藝術體系之構成、清代印論的高度發展等幾個方面談起;並分別說明宋元明清各階段的篆刻用字情形。

第四章的討論要點有:以《說文》入印的看法、款識字入印的問題、有關漢印篆隸相融的觀點、其他字體相融的觀點,並進而希望建立出篆刻用字的原則。

第五章,說明漢字的各種型體與美感特色、印面文字的虛線與實線分布關係、加以說明篆書入印優勢的條件、並且以線條在印面上的分布情形,說明篆書體之外的行草、隸書、楷書入印的情形。

第六章,說明篆刻用字的重要性,並舉實例分析篆刻用字情形。首先將文字字形來源分為印內文字、印外文字兩方面:所謂「印內」文字,是指印文字形取源於印章之內文字,主要以古璽與漢印為主。所謂「印外」文字,則指印文取材於印章之外的其他文物上的字形,包括金石文物上文字與《說文》《汗簡》字書文字為主;並將其篆刻字形的運用情形,分為本字、或體、假借等情形加以說明。

第七章,結論。分為實用與藝術、璽印及其沿革、入印璽文字之風格、篆刻藝術的萌芽與發展、線條─篆刻藝術之生命、金石學與文人篆刻之觸發等部份作一總結的論述。並歸結出中國文字與篆刻藝術密切的關係中,是以用字的部分作為緊密聯繫。

回顧前人的篆刻用字理論與方向,今日篆刻藝術發展的發展,應該是繼續延伸清代「印從書出」、「印外求印」論的論點。我們應多加運用學界對古璽印文的考釋成果,開創出篆刻藝術中古璽印的另一片天地,並配合今日的學術環境,運用大量出土的簡帛文字入印,接續清代「印外求印」的理路。除此之外,更可擴展篆書體之外的各種書體入印,甚至從漢印篆隸相融的成功經驗中,承續字體相融的角度,進一步提出其他書體相互混融的主張,而這樣的主張其實是與現代書法的創作相契合的,也可說是清代「印從書出」的現代解讀運用。

總而言之,我們認為篆刻用字理論在今日應該有更開闊的觀點,漢印篆隸融合的成績斐然,建立起篆刻藝術中不可撼搖的地位,但今日,篆刻藝術應多方拓展篆刻用字的取材與運用方式,或許這些其他的創作方式比起漢印的模式,都是少數,但是不能因此而抹煞扼殺其創作的自由空間。篆刻藝術的用字應有更寬廣的天地,也應該建立出具有時代性的用字理論,使現代的篆刻藝術創作與理論漸趨一致,開創出更燦爛的一頁。

林素清〈論先秦文字中的「=」符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五十六本,第四分,1985年12月。

林素清〈《說文》古籒文重探─兼論王國維〈戰國時秦用籒文六國用古文說〉〉,《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五十八本,第一分,1987年3月。new window

林素清〈談戰國文字的簡化〉,《大陸》,第七十二卷第五期,1986年5月。

林素清〈兩漢鏡銘初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六十三本,第二分,1993年5月。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