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代經濟犯罪之界限及防制對策

近年來國內工商業發展迅速,經濟社會結構亦發生極大之變化,且隨著政府宣告解除戒嚴及動員戡亂時期之終止,而廢止各種戰時經濟統制法令,有關經濟上之脫序現象已與過去大相逕庭,故對於現代社會各種新興的經濟脫序現象,就其與現行法規之關係加以檢討,如認為現行法規無法予以有效的規制時,有無必要修改現行法規或重新立法,且在修法或立法之過程中究竟何種違反行為應當作犯罪行為加以處罰,何種行為應當作秩序違反行為由行政機關科處罰鍰,其界限如何,此乃檢討防制「經濟犯罪」之對策時極為重要之課題,筆者有感於此,乃著手研究。

本論文共分為八章。第一章緒論,內分二節,第一節:經濟犯罪之意義及其變遷─「經濟犯罪」之概念,隨著各國所採行的經濟制度及經濟狀況之差異而有所不同,為探究現代經濟犯罪之意義及其範疇,首先就德國、日本、美國、中國大陸及我國學術界及實務界對於經濟犯罪之觀點作比較之觀察。第二節:研究動機、範圍及方法─說明本文研究之動機、範圍及方法,如前段所述。第二章經濟犯罪行為與秩序違反行為之界限,即以德國之立法、判例及學說為素材,自「界限理論」出發,探討經濟犯罪行為與秩序違反行為之界限,並嘗試自量的區別理論出發,提出具體之界限基準,以供作為日後立法或修法之參考。第三章現代經濟犯罪之類型及特質,自法益侵害之觀點分析現代經濟犯罪之類型,並就現代經濟犯罪與傳統財產犯罪之不同,說明現代經濟犯罪之特質。第四章至第七章分別對於電腦犯罪、金融(信用)卡犯罪、競業犯罪及期貨交易犯罪等四項目前亟待立法或修法解決之現代經濟犯罪行為作各論性之探討,俾能提供我國立法、修法、司法解釋及學術研究上參考之素材。另於第八章結論中試提出有關防制現代經濟犯罪之具體措施,以供實務上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