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國、加拿大貨幣市場共同基金之組織及課稅制度之研究--我國開放貨幣市場共同基金之借鏡

短期資金供需所形成之貨幣市場,乃為攸關金融繁榮之重要關鍵。為活絡資金之 流通以滿足資金供需者之需求,開發新興金融工具以迎合世界潮流,乃為必然之趨勢。同時, 隨著國內經濟發展的快速成長,國民所得的提高,國人理財親念也漸趨活絡。然而,個人投 資由於資金有限,加上個人投資者通常比較缺乏正確專業的理財知識及可靠的資訊,因此其 投資獲利之競爭性相較於集囤而言顯得薄弱許多,於是乃有開放貨幣市場共同基金,以提供 短期資金供需管道之建議聲浪出現。 先進國家如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及日本等國均開放貨幣市場共同基金(Money Market Fund, MMF)之設立,我國限於某些因素而至今尚未開放貨幣市場共同基金之設立, 為發展我國短期貨幣市場,並滿足小額投資人及短期資金需求者之供需,本文爰以美國及加 拿大貨幣市場共同基金為藍本,探討其當初形成之原因、對金融市場所產生的衝擊、課稅規 定及其實際運作程序等,配合我國當前之經濟環境,研討我國開放貨幣市場共同基金之可行 性及相關課稅配合措施,並提出具體建議俾供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