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中共與俄羅斯軍事新動向之戰略涵意

一、1999年北約攻擊塞爾維亞以來的諸多國際變局,使「中」俄關係由 單純的軍事交易質變為更緊密的關係。中共與俄羅斯之軍事動向頗為詭譎,是否 會發展成針對其他第三國的軍事同盟,須密切注意其後續發展。二、中共與俄羅 斯近年來的軍事合作,包括:反對美國一極獨霸、反對美國部署NMD及TMD、倡 議外太空軍控、發展核武、共同使用俄製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及大量科技武器交 易等。三、中共與俄羅斯軍事新動向之著眼有三: (一)後冷戰時期面臨的戰略脆 弱性。(二)區域性經貿的合作與互補關係。(三)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安定與繁榮。 四、隨著中共與俄羅斯科技武器陸續交易完成,不僅對區域的安全構成威脅,更 增強中共黷武的信心,使對臺動武的威懾力大幅提升。五、以地緣政治觀點,一 個欲建構亞太海洋霸權的中共與企圖重構歐亞大陸陸上霸權的俄羅斯,其聯手的 戰略意涵是衝擊美國國家安全、利益的重大威脅。有鑒於此,接受這些挑戰是美 國的重擔,也是美國的獨特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