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九八0年代以來兩岸關係的制度分析

無論是大陸的對臺政策,或是臺灣的大陸政策,都是由雙方「球員兼裁判」,在缺乏相互溝通、協商的情況下,各自單方面所制訂,嚴重突顯出兩岸關係一直缺乏一套足以同時約制大陸、臺灣雙方行為的制度此一問題。按照新制度論經濟學家諾斯的觀點,本文推論兩岸關係如能由一個中立的、強制的第三方以類似邇來方興未艾的「全球化」趨勢為基礎來訂定制度,應能在實務上減低雙方因資訊不對稱而付出過高的交易成本,進而增進兩岸關係的和諧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