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元智慧理論在體育教學上的應用

自從哈佛大學教授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理論(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簡稱MI理論)之後,無疑對傳統教學產生莫大衝擊。過去一種教材,一種教法,已無法讓擁有不同優勢心智能力的全班學生,都達到學習效果。在面對開、多元的新浪潮,每一位教師都有必要重新檢視自己的教育理念,思考未來教學的新方向。多元智慧理論的影響,讓許多學校體育教師對如何將其應用在教學上,產生不少疑問,並且在運作上常會面臨一些困擾。本文試圖解釋多元智慧的內涵,說明它在體育教學上的應用,並試著提出一些落實多元智慧教育的方針,期能為實際參與體育教學的教師,提供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