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學校到職場的性別區隔--以臺灣航太教育與產業為例

航太產業是一種連結軍、工、學的複合體工業(The Military-Industrial-Academic Complex),它在21世紀的今天,已與人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舉凡國際通訊、國防安全、旅遊運輸、太空探索都需要使用航太產品和相關服務,近年來全球航太工業產值已達1,850億美元以上,臺灣每年產值也超過10億美元,從業人口近11,500人左右。這樣的產業給人的印象又常常和「科技的」、「理性的」、「男性的」概念放在一起,因此除空服員、行政人員外,其他從業人員多是男性,這種職業上的性別區隔現象,是傳統男女分工觀念使然?或其他因素造成?本文研究的目的,是希望從這一具有"男性氣概"的行業中,觀察職場上性別區隔現象如何形成?其中尤重在「教育」方面的因素。中外婦女的勞動形式向來隨社會大環境的變遷而調整,如西方工業革命、兩次世界大戰、或戰後嬰兒潮湧現,臺灣也因戰爭或國家經濟政策的推動,而讓婦女從事不同形式的勞動,雖然女性不乏有出外工作的機會,但長久以來,女性所從事的總是低薪、低工作保障、類家務性的工作,這種情形必須等到婦女受教育權的平等方見改善。1960年代婦運的推動促使各國在婦女受教育的機會普遍開放,但在學門科別的選擇上,女性與男性還是有不同的傾向,尤其與科學有關的理工科極少受女性青睞,臺灣航太教育的情況尤其如此,本文將探討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有哪些?教育上的性別區隔直接影響職場的人力分佈,因此臺灣航太產業女性航太專業人員極少,雖然傳統男╱女分工觀念,及工作性質也是影響因素,但吾人認為教育上的性別區隔才是重要的始作甬者。 職場上的性別區隔並非先天不可顛破的宿命,反而許多時候它會侷限工作上多向發展的可能,形成制度面和專業能力上陳腐的窠臼,所以希望本文研究能提醒大家在教育及傳統觀念上有所反省與突破,以消除性別區隔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