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科學工業園區之產業特質分析

為瞭解科學工業園區之產業特質,並探討核心科學園區與其他智慧型工業園區之產業類別是否有所區隔或關聯。本文分別就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加工出口區、新竹工業區、南港軟體園區、臺南科技工業區、雲林科技工業區、及臺塑工業區之產業結構,加以深入分析,藉以觀察不同園區之間,是否具有明顯之技術區隔、上下游互補關係、及產業聚落帶等形成盤根錯結的緊密結合網;經比較歸納核心科學園區之產業特質,包括研究創新型之科學工業、嚴格的投資審查與監督管理機制、重視工安環保、產業聚落效應顯著、與加工出口區緊密形成上下游產業關聯體系、多項高科技產品市場占有率排名世界第一,充分展現高生產力、高附加價值、及高經濟貢獻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