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健康計劃--獨居老人關懷計劃

獨居老人在缺乏家人及親友的關懷情況下,封閉的生活逐漸與社會疏離,對於各種活動參與的意願低,人生觀消極。經由標的群體評估(targeted assessment)的結果,依據社區中獨居老人的特性擬訂計畫,並基於社區夥伴關係(community as partner)的理念結合社區資源,讓社區服務社發,自主地關心自己社區的事務並參與協同解決問題以滿足社區自己的需求。運用社區資源,以現有的社會網路提供情緒(emotional support)、工具(instrumental or tangible support)、訊息(informational support)的社會支持,增加獨居老人社區參與的曾面,由社區服務社發提升老人的自尊。整合社發內外資源,組織志工隊一起連結社區福利小組及社區健康服務小組,從計畫的進行中提昇其自我照顧能力,並能早期發現獨居老人的問題,提供預防性、連續性的照護,使每個獨居老人能在自己的社區中安享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