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健康評估--以碇內社區為例

每個社區會隨著其特性不同而有個別的健康需求,其服務內容亦應隨之 而異。運用社區健康評估透過評估過程確立社區健康需要,再依需要擬定未來的 計畫,才能符合社區真正的需求。以 猁幫洉偎晹鵛之概念架構作為資料收集及 資料分析的基礎,此概念架構強調社區評估過程中應與社區居民建立夥伴關係。 本文以碇內社區為例,運用觀察、訪談、文獻考察及調查法進行資料收集。將所 得資料依核心及八大系統來做分類、整合、比較、作推論,分析過程是與社區一 起進行,以澄清資料是否正確、充足,是否需再予以修正或補充。由資料中歸納 社區的問題、反應或情況,並定義與問題相關的因素,及支持的各種徵兆症狀資 料,形成社區護理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