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專女子壘球選手的運動目標取向和競賽前狀態性焦慮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在討討大專甲組女子壘球選手競賽前,心理層面所涉及的特徵性目標取向(自我取向或工作取向)和狀態性焦慮(認知焦慮、身體焦慮)之間的關係,實驗的對象共80名,取自師範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臺灣體育學院、臺北體育學院。在正式比賽的一天前,所有的測試對象完成“運動目標取向量表”TEOSQ(Duda, 1989)的測試;競賽開始前,受試者接受了“競賽狀態性焦慮量表”CSAI-2的測驗;在完成所有的數據收集之後,各變數的平均值、標準差以及相關係數也隨之計算出來。結果顯示目標取向和狀態性焦慮之間並無顯著的關係存在,但目標取向卻和狀態性自信心成正相關。因此特別建議身為教練者應視運動項目的特性,積極培養選手所適合的目標取向,以增加選手的自信心來求取更佳的運動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