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朱熹對謝良佐的批評見儒老之學的合流與分際

本文試圖透過朱熹批評程門高弟謝良佐論學的缺失,呈現宋代儒學和老子思想合流的面貌,以及儒、老之學不可混同的分際所在。朱熹對謝良佐援引老子思想解釋《論語》「其爭也君子」,「人不知而不慍」,和「以有志為至道之病」、「胸中無一毫事」之說提出嚴厲的批判,指出這正和老學合流,也正是當時儒者一逕追求「曾點氣象」、「顏回之歎」的病處。朱熹藉著對謝良佐流於老、佛的批評以廓清儒學,企圖扭轉儒學走向忘物高遠、曠然無倚的偏差;同時,也反映了朱熹個人對儒學的體會。而隨著程門高弟謝良佐流於老學虛無的批評,一可見儒者對老學的浸潤,一可見老學之融入儒家義理,都足以說明老學已經深入儒門中;朱熹之闢老,已在儒門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