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船山對朱熹《四書章句集注》之反思與開展 ──以《讀四書大全說》為論

【論文摘要】

本文寫作之主題為「王船山對朱熹《四書章句集注》的反思與開展──以《讀四書大全說》為論」,主要核心問題在於探究船山之思想理論於宋明儒學發展史所佔之意義與定位。宋明儒學之發展由周敦頤、張載開其端,逐漸形成一具有共同議題、目的與特色之學派,於中國哲學發展史上一個學思輝煌之時期。也因此當代學者十分重視宋明儒學中各思想家之哲學內涵與體系,對於宋明儒學發展脈絡之研究成果亦十分豐碩,且多元。而在當代學者之研究當中,船山雖為明朝遺老,且著作等身,但對於船山思想於宋明儒學之脈絡中則有不同見解。對於船山思想體系是歸於宋明儒學的脈絡中,還是應納入清代學術思潮的脈絡且作為清代學術思潮的開創者?在現在仍是一個正在發展的問題,仍未有定論。為對船山之理論找到定位,理解船山之學說是否為承繼且開展宋明理學的脈絡?如果是,船山又是如何承繼、批判與發展?其批判的方法以及發展的方向為何?又如何藉此提出自身的哲學思想?變成為本論文所欲待解決的問題。

本文〈緒論〉中先對當代學者對船山之學術定位進行分析,從當代學者的研究成果中,船山學術定位可分為:(一)從氣論理解船山的儒學體系;(二)批判且承繼宋明儒學;(三)以反理學啟蒙說;(四)明清之際三大家之一。前兩種定位皆認可船山思想實屬於宋明儒學發展之脈絡之下而開創自身的理論,後兩種定位則是認為船山已完全背離了宋明儒學發展脈絡,其討論範疇與議題完全終結了宋明儒學之核心問題,轉而開啟了清代之學術發展。也有學者認為船山思想不僅不在宋明儒學脈絡中,也尚未銜接清代之義理考據之學,僅建構自身獨特理論而成為一孤儒。

為釐清船山之儒學地位,必須先理解宋明儒學之思想脈絡,而理解宋明理學思想脈絡不能不扣緊宋明儒者們對於古典經典的詮解,尤其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即是此時期儒者們所尊信的主要經典文本,並從中提出許多概念範疇並加以討論,朱熹更將四部經典集結成為《四書》,是為宋明儒學的價值系統以及工夫系統的根本理論依據。船山重視亦對「四書」中各篇章的研讀,著作中《四書訓義》、《四書籤解》以及《讀四書大全說》等皆對於「四書」義理有所闡發,並且以解讀朱熹之《四書章句集註》為主,進而詮釋、討論宋明儒者所討論、思索的問題,完成其著作《讀四書大全說》。船山的《禮記章句》中〈中庸〉與〈大學〉篇章亦完全取用朱熹的《中庸章句》與《大學章句》,而非引用古本。可見船山是直接通過《四書章句集註》來建構自身「四書」義理之理解。在《讀四書大全說》一書中船山所討論的問題皆是宋明儒者一直以來所思索的問題、範疇,可體察船山的學說是否究竟是承繼發展宋明儒學之主要論題與範疇,或實際上是終結了宋明儒學之發展,開展出另一個新局面。因此本論文試圖以朱熹《四書章句集注》以及船山《讀四書大全說》為主要研究文本,且從朱熹《四書章句集注》中所展現之「理氣論」、「心性論」與「工夫論」等範疇之討論開始,探討船山是如何詮解此三範疇中突顯的的各項議題。進而理解在船山建構自身的理論體系中,是繼承是批判還是終結了宋明儒學之發展脈絡。

本文的第二章主要探討的是船山對於朱熹《四書章句集注》中對於「理氣論」之探究。「理氣論」是宋明儒者最主要的形上理論,且為儒家之傳統典籍中注入了宇宙論、本體論的論證。「理氣論」也是朱熹思想中的核心理論,船山被視為反對程朱理學之學者也是因為船山於「理氣論」之論述中,批判了朱熹以理為本之理氣論,建構其以氣為本之氣理論。但船山對朱熹「理氣論」並非單純且直接的批判,其理論論述之過程中,顯現出許多論點中與朱熹有承繼之關係。

本文的第三章則是探討船山與朱熹對於「心性論」探究。討論人性之意涵、內容。從唐君毅先生所言人性有四種基本型態而可知,朱熹之人性論可謂是告子「生之謂性」與孟子「性善論」之混合。朱熹的人性論與其理氣論是相互環扣,且其人性論是建立在其理氣論的基礎上,朱熹更以此將天道與人道緊密聯繫了起來。

船山在討論「心性論」之際,對於心性論相關範疇的討論皆不離朱熹所言「天地之性與氣質之性」、「心統性情」、以及對於「天理人欲之辨」等論題。但從船山強調與著重天人之際正在作用的生成變化的基礎上,對於在心、性、情的論述上對於朱熹之論點多有反省與批判。

本論文的第四章,所討論的則是朱熹與船山對於「工夫論」之探究。對於此部分,筆者認為相較於「理氣論」與「心性論」範疇之探究中,船山對於朱熹之理論多處於批判之角度且試圖做出修正,但對於工夫修養論的部分,船山則是順從著朱熹理論之脈絡,更加以精細化論述層層環節。

本文按章藉由探究朱熹與船山對於「理氣論」、「心性論」以及「工夫論」等範疇之探究,可知兩者之理論無論是所關心的議題或是理論論述之脈絡皆有相同之處,尤其是對於心性論與工夫論之探討,皆是在以理氣論之架構下,對於朱熹理論之修正。而本文之第五章,便是從船山本身理論之建構發展中提出其對於「理氣論」、「心性論」與「工夫論」在理論中的定位。船山對於朱熹理論之批判最終目的仍在於創構自身的理論體系。當代學者們多將船山理論體系的核心放在對於理氣論的探討中,但船山最具個人特色的核心理論實為其「繼善成性之性命論」。其「繼善成性之性命論」不僅與其氣理論緊密結合,更顯現出其對於生活世界的關注,對於人可參與道德原則之制定且建構出因時制宜的道德規範,於是同時開啟了其對於後天成就人性之修養工夫,顯示出人此一存在並非是道德之載體,而是強調人實為一主體可參與天地化育,成就自我成為道德主體,而於生活世界中成就自我價值。